2013/1/10 動保法初審通過但爭議條文保留
 2012-01-09-聯合晚報記者舒子榕/即時報導】2013.01.09 02:20 pm
動保團體今天在立法院門口舉行記者會,訴求動保法應納入流浪動物專則,尤其是要提高捕捉流浪動物的門檻,目前民眾隨便一通電話,也不用留姓名,政府就會派人捕捉,接下來大部分動物都會遭到安樂死,但數據顯示,濫殺並沒有讓流浪動物的數量下降,結紮、放養才是更有效的。
即時新聞動保法初審通過但爭議條文保留
 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張文馨/即時報導】
2013.01.09 02:20 pm
流浪動物進入收容所經通知或公告12天後,無人認領就必須進行撲殺,動保團體盼修法改善,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,為避免流浪動物傷人或傳染病菌,農委會同意從嚴捕捉,若把流浪動物入法,對其從寬處理,是在幫助飼主卸責,農委會不支持這項修法。
動保團體認為,在收容所撲殺太過殘忍,透過立委提案修法,希望改進行TNR計畫,誘捕( Trap)、絕育( Neuter)後,再釋放( Release),進一步保障動物權。
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午初審通過動物保護法修正草案,但是釋放收容流浪動物爭議條文,最後保留送交朝野協商。
留動物活命!動保團體籲TNR入法
華人健康網作者: 華人健康網記者張雅雯/台北報導 | 華人健康網 –  201319上午10:56
相關內容
動保團體今9日聚集立法院,呼籲立委通過動保法修正條文,強調唯 …
目前經通報而被捕捉的流浪動物,在很短的期限內就會遭安樂死,遭批濫殺,動保團體今9日聚集立法院,呼籲立委通過動保法修正條文,也就是設立「流浪動物專責」,強調唯有讓TNR(誘捕、節育、回置)入法,才能以有效率且人道的方式,解決台灣流浪動物的問題。
動保團體今9日聚集立法院,呼籲立委通過動保法修正條文,強調唯有讓TNR入法,才能以有效率且人道的方式,解決台灣流浪動物的問題。(攝影/張雅雯)台灣貓狗人協會黃泰山表示,流浪動物的問題始終存在,然而政府卻對牠們的生存權視而不見,也沒有找到有效杜絕的方式。他表示農委會不斷強調飼主責任,以迴避現行濫殺的錯誤政策,然而根據監察院民國100年對農委會的糾正文,近10年來全台25縣市,對棄養的飼主僅開出279張罰單,平均每年每縣市只罰到1人,其中更有8縣市從未開出罰單。
黃泰山指出,農委會罰不到棄養飼主,難怪流浪動物持續增加,自然也無從解決民怨。然而,他痛批農委會若不設立「流浪動物專責」,持續用捕捉濫殺的方式處罰這些無辜生命,是明顯卸責。
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姜怡如表示,流浪動物專責納入母法,將TNR法治化是國際趨勢,也比目前的安樂死更加人道;此外,這次修法也關乎加強繁殖源頭管理、把飼主照顧不佳列入違法行為,呼籲立委應支持這次修法,莫忽視些動物的權益。
回上頁